月咏零

千万蝼蚁生而复死,妄念执念聚沙成塔。

一念万重天-星穹互换4


  *ooc预警,文笔一般。

  *时间节点在2.0剧情之前,庸与神的冠冕剧情之后。

  *私设平行世界if公司应星,节点在饮月之乱应星被公司交易走后记忆覆盖,外貌是刃性格更偏应星。

  *对云五和镜流没有好话好安排,主打all应或者all刃。

  *有我流的星和穹设定理解。

  

  4

  关于所谓的前剑首镜流,星从没见过,只在与彦卿的交流和各种市井故事中拼凑形象。

  开始星是想要探究刃和丹恒的纠葛。在与卡芙卡最后一面的交谈中,星得知了几个名字,她通过这些名字锁定了七八百年前的【饮月之乱】,又找向同时期的云上五骁。

  所以,星对镜流的印象是——这个女人是折磨刃的最大嫌疑人。

  镜流有卓绝的剑术,和工匠有共同辉煌的岁月,也有堕入魔阴身这种发疯免责利器,只要这个女人足够冷漠足够残忍,她完全有以千百死来折磨【饮月之乱帮凶】的工匠的可能性。

  ……只要她足够残忍。

  ……可到底要多残忍,才会杀害曾经的友人千百次?

  星不敢想,她不知道魔阴身到底是怎样的利器,能让人对友人兵戈相向甚至做出这种灭人性的事。与彦卿的交流后星知道,镜流不仅活到了现在,还可以保持清醒的意识。

  她向工匠道过歉吗?说自己是在魔阴身的影响下才做出伤害友人的事……没有吧。如果真的有,刃不会每次陷入回忆时都痛的浑身颤抖。

  在仙舟被自己猜测惊醒的夜里,星只要想象一下,都觉得透进屋内的月光是刺入身体的剑芒,不时吹抚的晚风会在伤口中来回穿梭,带走所有象征活着的温度,直至整个人在疼痛中冰冻。

  星只能裹住被子抱紧身体,不断告诉自己这只是她感知力太强的想象。她不是刃,没有这段惨痛的经历,月光不会带来伤口,整个人埋进被窝也不会被风吹走活着的温度。

  沉溺在恐惧的夜里,星替刃问过无数次为什么,也知道她得不到答案,最后只能在纠结中睡去,等阳光带来新的一天。

  然而在这个时空,镜流被通缉了?通缉令还贴到了罗浮?

  星只觉得自己控制不住上扬的嘴角,通缉令确定了猜想,这位剑首就是如此残忍的存在。她的冷漠残忍哪怕是在另一个时空也分毫未变,她也做了什么残忍之事,只是这次没有被掩埋,通缉令就是她罪行书,过去的光辉再照不到这位傲慢的剑首身上。

  星也控制不住内心的愤怒,她想到在她的时空里,罗浮说书人吹嘘这位剑首的功绩,惋惜剑首的陨落。而那位被伤害的工匠却已从岁月中被抹去,只留只字片语,和一张星核猎手的通缉令,贴在这个他曾生活过也曾辉煌过的地方。

  时光并非停滞不前,现在的仙舟,真的还有人能认出通缉令上的人,是曾经云上五骁的一员吗?

  星的笑容越来越大,视线也越来越模糊。

  “我…没见到过…哈是嘛……哈…哈哈哈啊!这样啊哈哈哈哈看来真的是她!哈哈哈活该!哈哈哈……哈居然真的,能做出那种事…哈哈…呜……刃……”

  应星看着面前少女先是微笑,接着是止不住的大笑,最后掩面哭泣。

  他知道星是在笑她的猜想得以确认,且那人的恶行终于在另一个时空得到谴责;他也知道星是在哭这两个世界太过不同,她就算确认了罪魁祸首也无法讨回公道。回去之后,她仍要听别人对刽子手的吹捧,还要看着刃走向灭亡。

  “手帕还在你那里,哭完擦擦脸。”

  应星起身拍拍星的头,现在他只能让星自己去消化这些,不过他并不担心,星的接受能力很强——不然也不会上来就敢试探着叫他二舅了。

  “我去倒杯茶,回来之后先同步一下信息吧。”

  “……谢谢。”

  他们彼此都是聪明的人,问题与回答都可以从中汲取想要的信息,但两边信息差太大,情绪的大幅波动到底不是什么好现象。

  

  应星回来的时候星已经整理好心情,她接过递来的马克杯,水雾飘过干涩红肿的眼角,看着深褐色的液体星试探地喝了口……热可可?她抬头打量坐回椅子上的男人,他手里的马克杯上挂着茶包的挂签。

  对嘛茶才符合风格啊,这杯热可可是哪里变出来的?别说,味道还不错。

  “那小子在这囤了点零食饮品,热可可我喝过还不错。”

  应星放下手中的杯子,红茶的味道还在唇齿间,玉兰的枝干顺着他的手臂盘延至指尖,悄悄把桌上的杯子往里推了推。

  “我本想通过游戏简单了解即可,毕竟是另一时空发生的事,知道再多也已是定局。但现在看来,差异太大不能贸然了解。”

  他往前坐,手肘抵在桌面,一手轻抚鬓间碎发,一手轻点桌面。那朵原本在耳边的玉兰移动到腕间,还是淡雅开着,但星终于迟钝地意识到这是多么奇异的一幅景象。

  “……刃完全没有玉兰元素。”

  “啊,估计区别在很久以前就存在了。你先说一下你那个时空里的……刃,他的身份吧。”

  接下来的时间就是星一直在说,说刃现在是不老不死的星核猎手,追随命运的奴隶,被公司通缉,之前好像还追杀过列车的同伴丹恒。说她查资料的自我猜测,刃在八百年前,从被步离人毁灭的家乡来到朱明求学,又去罗浮成为百冶,以短生种之身,和其余四人并称云上五骁。那四人分别是现罗浮将军景元,前剑首镜流,狐人白珩,前饮月龙尊丹枫现丹恒。她猜测应该是丹枫和刃为了复活白珩弄出了【饮月之乱】,之后丹枫转生,刃……

  “刃被丰饶赐福后……应该是被镜流从幽囚狱劫走,杀……杀了千百次学会镜流的剑招,他的佩剑叫支离,通体黑色但遍布裂痕,应该是断过……”

  对面的人注视着她,镜片后的温柔很好地抚慰了星的心绪,她才不至于在叙述中再次情绪失控。

  “百冶好像很厉害,他可以在针对短生种的罗浮上,用废弃零件做出灵巧的机关狮子。他做出很多武器,很有可能丹恒的击云和支离剑都是他的心血,他……百冶的名字,叫应星……”

  “……加上猜测,我知道的就只有这些了。”

  “嗯,我大致了解了,没想到区别这么大。”

  应星起身,示意星跟上。两人几步走到研究区,应星手拂过操作台,荧幕亮起,坐下后顺手拍了拍旁边的座椅。

  星跟着坐下,伸脑袋看应星操作屏幕,看着看着就觉得眼花缭乱。哈哈不愧是技术人员啊,手速真快这输入的是什么呜呜眼晕……

  “好了,我简单做了个分支流程,方便讲解。”

  “哎?”

  应星起身,推了推自己的眼镜,不知从哪里摸出一根伸缩教鞭拉长,直指屏幕上代表人的符号。

  “往这看。”

  “是!”

  要命了啊,怎么有种当初在空间站被拉蒂奥教授询问的压迫感。

  

  “首先,如果刃的真名就是应星,那么童年时期两个时空经历一致。应星……是我家乡的语言翻译成仙舟语后的名字,所以家乡毁灭和遇到仙舟相关人员,到这里都是一样的。”

  “但往后,就是不同点,也是关键点。”

  随着教杆滑动,符号小人划分两个分支,一边是仙舟标志,另一边是……星际和平公司。应星的镜面反射幽蓝的屏幕光,公司的标志正好印在镜片处,看不到他的眼睛和其中蕴含的情绪。

  “按照你的说法,应星逃出家乡时还是短生的身份——而在这个时空,家乡毁灭后我于逃亡中受到丰饶赐福,至此不老不死。”

  “你所在时空的应星逃走后当是凑巧去了朱明,以短生种和外来人的身份学习锻造和机巧。而我在家乡逃亡了一段时间,公司战略投资部视察星球时我逃进星舰,从星舰上遇到我师父——仙舟人,涅度。”

  居然最一开始的节点,差别就这么大吗?星看着两边分支的导向,心里也忍不住唏嘘。

  如果是她的时空,应星在被丰饶赐福的情况下前往仙舟更不会有什么好下场,现在很多仙舟人对于丰饶的抵制都几乎是刻在骨子里,更别说在八百年前,星都不知道自己能不能想象出来那副恶心人的德行。

  “应星……舅,你说你的师傅也是仙舟人,那他为什么会在公司的星舰上?”

  还是在仙舟战火纷飞的八百年前。

  听到星的问题后,应星沉默了一会,他面色凝重,迈步到星身旁,左手伸到星面前。腕间上的玉兰顺着枝丫再次向前,停留在他的手背上。

  “师父的故事我不知能否讲与你听,先问一下他老人家吧。”

  玉兰花微微摇晃,应星看着晃动的花朵,原本严肃的表情也放松下来。

  “自你出现后师父就对你颇有好感,不用怕,闭上眼额头贴到花瓣处就可交流了。”

  这么神奇吗?星想了想,闭上眼,双手捧起应星的左手贴向额头,过程中还在想这操作怎么这么像曾在智库里看到的一种见面礼仪……

  【黑暗中,一道男声响起,透着慈祥和友好。

  “你好啊小友,在下是应星的师父涅度。”

  “您好您好!”

  “哈哈不用这么客气,你和穹那小子一样,叫我一声涅师父就行。”

  洒脱,爽朗,应星和刃不同的开朗性格,应该也有这位师父的影响吧。

  “应星这小子,还弄这些虚的,老头子的故事有人愿意听就不错了。”】

  “咳咳,师父,我听得到。”

  【“听得到又怎么,师父连说两句都说不得了?小姑娘别理他!”

  哇哦,一物降一物哎。

  “关于老头子我,有什么疑问问应星就好,不用客气。”

  “谢谢涅师父!”

  “哈哈真是个好姑娘,去吧,你和穹都是好孩子啊。”】

  声音不再响起,星睁开眼,松开应星的手,他左臂上的玉兰顺着枝丫重新窝回颈窝,花苞较之前微微合拢,像是有些疲累。

  “师父在休息,我们顺时间线接着往下缕吧。”

  “好的应星舅!”

  屏幕上公司的标识又分出一支线——涅度(罗浮人),教鞭移动至此处轻点,应星的讲解响起,平稳又深沉。

  “涅度,仙舟罗浮人,因为先天双腿残疾而备受排挤,长期压抑后选择跟随公司逃离仙舟,通过不断学习加入博识学会。”

  先天的残疾吗……星想起丹枢和那个被人排挤的盲眼姑娘。仙舟人的长生是基因不变,先天带来的残疾无法用改变肉体的方法弥补,植入的义器会也在一日后被痛苦挤出。

  现在仙舟身体健全的人自带一种优越感,面对先天残疾各种排挤,更别说在八百年前。在这种情况下的双腿残疾……太过可怕。

  有的时候,仙舟人真的矛盾到可笑。他们一边厌恶祸瘟寿祖,一边瞧不起身体残疾的人;一边碌碌无为地过着漫长一生,一边瞧不起不断奋斗的短生者。

  “师父和我说,那时的仙舟简直是炼狱。父母死在战场上留他一人,他也想加入六司,哪怕是文职。可都被拒绝了,无一例外,同一个借口。”

  “【废物不要来凑热闹。】”

  “那段时间走在街上,甚至会有人推倒师父的轮椅说【废物别碍事,怎么不和你父母一起死战场上。】”

  星仿佛看到一个普通的青年,他坐着轮椅,头深深低下。突然有人将他推倒,在他身边跑来跑去,刺耳的笑声诉说他的无能。

  “师父的邻家同伴是个好人,帮助他进入公司的星舰,至此才开始师父新的一生。”

  青年望着面前陌生的所有,手用力一推,新的故事得以拉开帷幕。他遇到了友好与算计,沉浸在不断学习中,被发现挖掘,被赏识承认。他的手握在轮椅的轮上,一下一下,将自己推进知识的殿堂。

  “师父在和战略投资部钻石一起发现了逃上星舰的我,将我收为徒弟,带我走上科研道路。”

  星点头,她明白为什么这个时空应星这么不同了。这个时空里,应星从最开始就没有前往仙舟,他不从朱明学艺,自然也不会迈入罗浮那个歧视短生的环境中,不会因为交到几个与环境不同的朋友,就因好友在战争的牺牲中疯狂,最后迈入深渊。

  他的寿命从最开始就被拉长,但还好涅师父是长生种,应星能够慢慢接受自己与别人不同的漫长时间。在师父的带领下,他进入了一个被知识包裹的世界,沉浸其中,就算有闲言碎语也入不了他的耳。

  他被好好呵护,细细打磨,最终无人再敢忽视他的光芒。

  “那应星舅,你和仙舟,和镜流应该没有关系才对啊?”

  为什么在这个时空,镜流会被通缉呢?不是说这样不好……星心里对这个事实,是有种微妙的爽快感的。但与此同时,她也担心这个时空的镜流,是否又在魔阴身的理由下做了什么。

  “小姑娘,接下来的话题我们都要稳定好情绪。”

  应星伸手扶了扶眼睛,镜片后他烛火般的双瞳自遇见星后第一次盛满隐忍的愤怒。

  “仙舟人寿命漫长,但最终会堕入魔阴——师父也是,那时他怕自己大限将至,犹豫许久后借公司与仙舟合作的时机,带我一同回仙舟罗浮,想去探望那位帮助他许多的友人。”

  “那是我第一次前往仙舟,之后,我便再未踏足仙舟地界。”

  “她做了什么?”星的声音已经开始着急,短暂的相处中她已经意识到应星是个温柔洒脱的人,能让他如此气愤,这个时空已经和应星毫无相交轨迹的镜流——

  “她对你,和涅师父,做了什么?”

  

  

  另一时空,列车上。

  “你再说一遍?”

  穹缩在列车角落,望着面前握着击云面色铁青的丹恒,他身后躺着被消息击沉的三月七,还没缓过来表情石化的姬子姐杨叔。他默默抱紧自己,觉得选择回列车真是造了孽了。

  还不如在空间站让黑塔研究呢,呜!

  “再说几遍都是,在我的时空里丹恒你很尊敬我舅啊!仙舟也是,我舅打个电话你就同意去了,之前在黑塔那里我还见过舅笑着摸你的头……呜!”

  击云直插在耳侧,穹觉得自己像智库的古早小说里被霸凌的小可怜,不敢反抗只能瑟瑟发抖。

  “不可能!”

  他对面的丹恒觉得自己都快魔阴身了——不对他是持明不是仙舟人。

  一想到那个追杀他时鬼一样阴魂不散,无论杀死多少次都会再重来的家伙,笑着摸他的头……丹恒握着击云的手都有些抖。

  “丹恒,冷静。”姬子从冲击中勉强回过神,看着角落里缩的跟个仓鼠一样的穹,只得将手搭在丹恒肩上制止他的冲动行为。

  “两个时空有不同很……好吧对你而言确实太可怕了,不过穹作为同位体没必要说谎,先冷静下来吧。”

  “……抱歉。”

  看到击云被收回后穹小心翼翼地叹气,努力让自己从缩成一团变成瘫坐在地。三月七看他这样,想了想平时帕姆对列车卫生的维持,干脆在穹旁边坐下。

  “哎,在你的时空里,你是怎么加入列车的啊?”

  “两个时空流程应该一样吧。失忆,从黑塔空间站被你和丹恒救下,打末日兽。”

  说着穹掏出棒球棍。

  “然后就是我们三个人去雅利洛-VI,被通缉,到下城区,打史瓦罗,打可可利亚。”

  棒球棍不见之后,穹又掏出来炎枪。

  “接着就是原本想去的地方被卡芙卡打断,去仙舟,建木生长,丹恒老师封印解除开海,打幻胧……呜!停云小姐……”

  三月七嘴角抽搐,秉承人道主义还是拍拍抱紧双腿蜷缩身体的穹的肩膀安慰。

  丹恒听到穹精简地讲完这堆事,心里也是疲累不想多说,但反而是冷静下来的现在,他才从零碎的记忆中回想起应星这个名字。

  【宁如飞萤赴火,不作樗木长春。】

  意气风发的匠人经历了残酷的世事无常,昔日好友赐下的百死将他彻底打碎。可他又不能就此消散,只得在死亡复生中不断淬炼,将那万恶的躯壳与残存的意识共同打造成他最后一柄神兵——刃。

  “应星……没有被镜流赐百死吗?”

  丹恒不觉间将这个疑问脱口而出,他的回忆并不完全,也不知道那些所谓前世友人的性格,可……是吗,原来这听到都觉残忍的百死,是可以躲过去的吗?

  然而他的疑问并没有得到回答,列车陷入死寂,连穹搞怪般的呜呜声也停止了。所有人都难以置信地看着丹恒,他嘴里吐出的名字陌生,可以理解的词组成一种闻所未闻的刑罚,彻底给列车组的人们沉重一击。

  “赐……什么?百死?天啊……”

  反应过来的三月七捂住嘴,双眼瞪大满是震惊。姬子别过头去,杨叔也扶住眼镜一言不发。

  许久,一声诡异的笑声响起。

  “哈……”

  一直沉默着将脸埋在臂弯里的青年微微抬起头,看不清双眼,但他从登上列车时就挂在脸上的搞怪表情消失,嘲讽的笑声正是他发出。

  穹缓缓起身,炎枪又出现在他手上。

  “洞穿应星心脏,重伤涅师父还不够……这时空里那女人还搞上赐百死了?哈!”

  “果然公司给罗浮的压力不够,通缉令和幽囚狱算什么……”

  炎枪尖端腾的冒出火焰,在场所有人都感受到那股压制不住的愤怒,也终于看到那双充斥着杀意的双瞳。

  “魔阴身是免死金牌吗,傲慢如此……就该杀了她!”

  “拦住他!”

  杨叔第一时间反应过来穹要做什么,列车在接到穹之后就因想借用穷观阵而跃迁至仙舟罗浮,若不是这段时间得到的信息太过震惊,他们早便下车了。

  丹恒反应很快理解杨叔的意思,击云横在穹面前,试图劝说。

  “这不是你的时空,且你一人去太过危险。”

  “她现在在仙舟吧,果然无论哪个时空景元将军都愿意包庇恩师!哪怕恩师当着他的面将剑捅进应星心脏他也没拿起石火梦身,这个时空更是……既然这样就不要用刃给他的神兵!”

  不行,穹完全听不进去!

  “你说什么?”

  突然响起的陌生声音打断了对峙与争吵,众人回头,发现银狼站在他们右侧——她又通过全息投影来拜访列车了。

  可这次没有平时的漫不经心,银狼皱着眉,表情更是难得的严肃。

  “你说谁,杀了刃?”

  

  ps:有点看不懂的可以去看一下合集里的if公司应星脑洞,应星告诉星的是修改后的命运轨迹。为什么会安排镜流再伤害应星是有用的不是为虐而虐。

  这个文里星和穹都没接触过镜流,但是对于他们而言无论是应星还是刃都是很特殊的人,知道有人伤害对他很重要的人,第一选择都是愤怒而不是想了解理解凶手吧。

  景元的设定一直是我很纠结的,所以这个文修改了很多次,但是游戏里景元不仅信任刃还放任镜流在一天内前往仙舟各地见各种人,所以我觉得我的设定并不离谱。

  无论是哪个时空的景元,他都不知道镜流对应星做了什么或者要做什么,哪怕在穹的时空里他目睹镜流伤害应星,他也不可能立刻就为了应星打镜流。

  在s一样的镜流同行里,只能无奈观战的景元就已经做出了选择。

  所以他好像能做很多事,但如果错过了时机,就算是景元也无法挽回。

  星穹互换这个文其实只是这个系列的开头(是的我想的这个脑洞很长很长),交代一下两个时空的不同,后续会有应星跟其他人的接触,比如说应星去见了刃,景元,这两人我是一定会安排应星和他们见面的!就是不知道能不能达到我想要的虐度……我是个热爱看小甜饼,自己写文必虐的人啊……

评论(49)

热度(175)

  1. 共1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